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行业要闻
 
 
习近平重视互联网思维 开拓媒体融合改革新路
〖发布日期:2007-09-12〗 〖来源:〗 〖作者:〗 〖字体: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段话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口中道来,再次把“媒体改革”置于舆论关注点上。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有关央企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媒体融合的若干意见中,媒体融合是最后一项,但在做媒体的人看来分量却不可谓不重。

  19日,股市传媒板块强势爆发,截至下午收盘,传媒板块领涨两市,出版传媒、华数传媒、新华传媒、粤传媒、浙报传媒、人民网等多股掀起涨停潮。讲话影响可见一斑。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融合”在学界提了已有十多年,媒体从业者和研究者并不陌生,但从学界业界讨论到最终进入最高决策层,还是一个从学术到政策质的飞跃,对业界影响不言而喻。

  程曼丽说,利用新媒体优势帮助主流媒体更好地发声,是一种必然,其中既有技术原因,更有舆论环境的要求。传统媒体形成的官方舆论场与互联网新媒体的民间舆论场,让传统媒体的声音曲高和寡;同时中国许多好的做法和政策常常遭到国际舆论的误读,中国媒体的声音却常常被忽视。这些迫切需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事实上,中国传统媒体自办新闻网站并未比商业网站晚多少,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开发上也紧随其后,但就影响力而言远远没有达到公众期许。传统媒体的声音要通过自身媒体网站传递、进而通过商业网站大量转载才能达到有效传播,这显然不能让传统媒体的当家人满意。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传统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大潮面前,话语权在削弱。如何运用新技术做大做强,成为传统媒体一个共同的课题。”程曼丽认为,媒体融合不仅是个技术概念,更是一个管理概念,需要从管理者到执行者具有前瞻思维进行战略布局。

  而领导层显然对此也有清晰认识。今年4月23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传统媒体建设新兴媒体,二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动发展,三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现在正进入第三个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雷蔚真告诉中新社记者,如果说在“打包卖新闻”上,传统媒体在与新兴媒体的竞争中丧失了第一次主动权,那么如今在高层如此重视的情况下,传统媒体应当下决心“扳回一城”。而这“扳回一城”最大的挑战不在于技术的难度,而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以往高层视察主流新闻单位也主要从舆论方向角度对媒体的发展、导向作指示,成为一段时期内媒体发展的指导意见。而此次从技术层面做出战略改革的指引,媒体的可操作性更大。

  有心人亦发现,去年通过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就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只不过在若干重大改革领域,这只有一句话的改革意见显然被忽视了。而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文件印发,则显示传媒改革提上日程。

  刘奇葆也表示,“融合发展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在许多方面还存在跟不上、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规划,制定总体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在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

  雷蔚真说,说到底,媒体改革还是在中国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许多改革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必须在改革中解决。而此次会议的文件仅仅是改革的第一步。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