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行业要闻
 
 
第九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关注数据开放与新媒体
〖发布日期:2007-09-12〗 〖来源:〗 〖作者:〗 〖字体:
 据了解,为引导我国政府网站应对社会化媒体时代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时代的政府在线服务创新发展,发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网站特色样本,探索后互联网时代的政府在线服务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九届特色政府网站评选活动。
 
  自2005、2009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连续开展了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与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网站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了以深化业务应用,提高行政效能为主题的电子政务发展。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也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第六个年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另外,随着互联网环境的快速变化和网民社会的不断成熟,政府网站面临更高的要求。如何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最大增量”,是当前政府面临的一大课题。因此,本次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旨在“加强智慧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首次提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ATM模型”
 
  本次评估将基于上一届指标体系,新一届政府对我国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跟踪国内外政府网站建设发展趋势,制定了评估指标体系意见征求稿。本次评估指标体系主要以评测为手段、以效果为导向,深入研究我国政府网站建设现状,分别从信息服务、便民服务、行政办事、互动交流、用户满意这五个主要维度,根据不同行政级别网站政府职能、服务对象和服务功能的不同,分别制定了部委、省级、地市、县区四级评测指标体系,并结合最新发展趋势,增添了数据开放、便民服务、舆情引导、SEO优化、自助服务及安全保障等指标。
 
  同时,国脉互联根据十年的网站规划与评估经验在“政府网站+”的研究基础上设计了“十三五中国政府网站发展评估ATM模型”,即“应用功能”(Application)、“关键技术”(Technology)、“管理运营”(Management),为更好地把脉未来五年政府网站的本质内涵及发展方向,以期为各级政府部门做好网站建设与管理提供良好的指导性框架,助力“以人为本、开放包容、创新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的政府网站平台化发展新未来。
 
  此次评估范围涵盖了中央部委、省(直辖市、自治区)、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市、县(市、区)等548个政府网站,包括:84个部委(国务院组成部门25个、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1个、国务院直属机构16个、国务院办事机构4个、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16个、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22个)、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2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301个地市、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县(市、区)100个及自报名县(市、区)。
 
  政府网站特色注重数据开放与新媒体
 
  国脉互联提出新媒体时代政府网站“一体双翼”发展模式,即以“政府网站”为主体,以微博为主的社交媒体,以微信和APP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另外,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以及近期上线的“浙江政务服务网”等优秀政府网站的出现,表明政府服务正在由数字化正在向智慧化快速迈进,社会运行与管理系统已发生历史性变迁,大数据正在成为人类社会新的生产力。加快数据采集、加工和开放成为重塑社会组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第九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在以往八年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将以“微时代的政府服务创新”为主题,鼓励与推崇新媒体、新技术、新功能在政府网站中的应用案例。本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范围包括全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评选采集范围大约2000个。
 
  据悉,本次评估活动从3月份的意见征集到12月份结果发布,历时6个多月。同时,主办方为了保证评估体系与评估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现就指标体系征求各部委、省、市、县区等政府网站管理者运营者的意见,并将指标征求意见稿发布在此次活动的官方网站国脉电子政务网(http://www.echinagov.com/zt/70/),欢迎各参评单位提出宝贵意见、提交政府网站特色自荐信息。
 
  据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介绍,2014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将于12月份在北京召开,会上将正式发布《2014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和第九届特色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届时,将有国内顶级电子政务专家,国家部委、省市、区县、行业政府网站代表,优秀电子政务厂商及业界代表约300余人出席会议。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