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行业要闻
 
 
国信办副主任王秀军谈当下信息化发展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07-09-12〗 〖来源:〗 〖作者:〗 〖字体:

9月4日至5日,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市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世界各国无一例外面临着建设在线国家的新现实,要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对关键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加大投入。

  王秀军指出,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作为通用技术,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泛在、融合和智能方向演进。互联网应用日新月异,社交网络相互激荡,与全球化相呼应、与主权国家相对应,世界各国无一例外面临着建设在线国家的新现实。信息化潮流深刻席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军事等各个领域,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王秀军透露,目前,中央网信办正在紧锣密鼓抓紧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研究制订国家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和核心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健全信息化发展环境和法律制度,确立发展目标,做好战略布局,研究制定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性文件。制定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标体系,开展数据分析,对信息化建设情况作出评价。

  二是加快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坚持创新发展。发扬“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对关键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大投入,取得实效。推进建立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

  三是促进信息服务发展,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正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政策意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的产业发展。繁荣发展网络文化,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推动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建设加快网络安全立法和标准化进程。

  四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4G发展步伐,扩大网络覆盖,提高网络性能,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提高农村地区互联网接入和应用水平,推动互联网普及,发展电子商务,提升信息经济发展水平。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国际交流。制定推进措施,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培养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网络技术人才,开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参与国际互联网标准的制定工作。

  王秀军还表示,中央网信办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电子商务法的起草,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发展意见,研究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有关电子商务交流与合作活动。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