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国内经验
 
 
青岛市市南区运用自媒体搭建社区服务新平台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去年(2013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以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为契机,将自媒体平台向社区延伸和扩展,全力推进重要信息权威发布和解读、网络问政服务和监督、民生热点互动和引导、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和推介等工作,搭建起了社区服务新平台,提升了网络问政和服务民生工作水平。

 
  一是开通新媒体服务平台,推送社区资讯便民利民。积极推动各社区开通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零距离”倾听民声、“零误差”了解民意、“零障碍”解决合理问题,及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全面、规范、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如,八大关街道开通“八大关下微生活”,每天从“民生八大关”、“历史八大关”、“风情八大关”、“活力八大关”等方面,定时向居民推送消息,传送辖区内第一手讯息。八大湖街道开通微信平台“宜居八大湖”, 让居民通过街区新闻、党员之家、富商兴商等10个版块,及时了解有关政策、社区活动通知、街道时讯以及健康知识等服务信息,详细知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各类业务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办事指南、收费标准、联系方式等事项。新媒体服务平台的开通,增强了居民与社区互动的积极性,搭起了社区与居民间的连心桥,拉近了邻里之间、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辖区内更加和谐美好的氛围。
 
  二是开设公众服务帐号,推进民生事务有效解决。指导帮助街道社区开设微信公众帐号,构建起与辖区居民共同学习、彼此分享、互相促进、广泛监督的新平台。如,湛山街道开通了“微湛山”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向居民即时发送政策问答、社区活动通知、惠民咨询等服务信息,接受居民的投诉举报、意见和建议。“八大关下微生活”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出“中山公园西行站西侧停车场进出口两侧人行道,因前方施工围堵人行道半月有余,致使步行人员行走机动车道,产生不安全因素”。街道工作人员看到后,迅速赶到现场查看具体情况,协调城管等相关部门留出人行道方便居民出入。湛山街道“微湛山?红色会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为工作在湛山街道办事处商务楼宇的白领精英群体,提供生活休闲娱乐“一揽子”服务,搭建了一个涵盖“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医”的属于白领们自己的微信之家。
 
  三是建立自媒体宣传群,推动全区信息服务共享。将开通自媒体的机关各部门、街道以及各市内主流媒体纳入群中,建立自媒体群,搭建起媒体与政府、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以市南区政务微博为点,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其他自媒体平台进行转发,形成传播链、信息链,使更多居民足不出户、轻轻一扫便能共享全区服务活动信息。如,今年团区委举办的社区公益阅读活动、区教育局公布的招生简章等信息发布后,各单位、街道社区和市内众多媒体的微博、微信都进行转发和互动,使更多的居民知情并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