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国内经验
 
 
俄罗斯:大型社交媒体都在政府绝对掌握之中
〖发布日期:2007-09-11〗 〖来源:〗 〖作者:〗 〖字体:

  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了人与人交流和沟通的生活方式。据统计,俄罗斯超过60%的居民通过看电视获取信息,排在第二位是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约占35%,然后才是报纸、广播和杂志。可以看出,俄社交媒体仅输给了电视,但却将报纸和广播甩到了后面。预计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将来可能会更大。

 
  伴随俄罗斯社交媒体的繁荣发展,一方面在空间上紧密了人们之间的联络,另一方面也滋生出了一些“毒瘤”,某些不法人员利用网络散布谣言,召集暴力恐怖分子。据俄罗斯伊斯兰和社会网2012年9月报道,在伏尔加格勒州有一位18岁的女性犯罪分子,通过Vkontakte社交网和“同学”网,与不同地区的人进行交流以招募暴恐分子。
 
  俄总检察长尤里·恰伊卡曾在独联体监察官协调委员会上指出:“社交媒体本身并不危险,但是它不仅将好人连在了一起,同时也能让坏人,让国家和社会的敌人连在一起。比如,网络早已成为恋童癖的聚集地。几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成立了专门打击网络恋童癖支队。特工们在网络上将自己装扮成小姑娘,并从自己的女儿那里学会了网络语言。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也是相当紧迫的。比如,不久前,圣彼得堡的监察官介绍,一些罪犯通过社交网络来教唆孩子。”
 
  正因如此,社交媒体的监控似乎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为此,环球网专访了俄罗斯“社交媒体”通讯社总经理杰尼斯?捷列霍夫先生。他指出,针对社交媒体和网络,当然存在监控的问题。“问题在于监控的程度。什么是监控,比如监视政治观点的表述。其实5年前就已经存在这种情况,也就是在法律开始变得严格起来之前就已存在。原则上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5年、7年前的法律,也照样可以凭借其规定对类似博客这样的社交网站进行监督。然而,社交媒体并不完全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它们类似于人们在家里聊天,或者在公园的长椅上叙旧。因此,对其内容进行监控,是相当复杂的事情。人们可以通过电话相互交谈,可以通过书信交流,或者在社交网上寻找感兴趣的话题。因此,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其他国家,监督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此外,捷列霍夫还从技术层面上分析称,对社交网站的监控当然是可行的。但他强调,“社交网站的初衷是为了让人们有一个友好对话、交换信息的平台。这些信息中的90%与政治无关,多数在谈家里的宠物等等。比如在俄罗斯,有人开玩笑说,大家谈论的都是关于猫的情况。因此,对社交网进行监控,想找到有用的东西,如同大海捞针,需要投入太多的资源”。他补充说:“特种机构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找出有用的东西,是相当费时费事的。因为绝大多数是人们之间的简单对话,有关自己的日常生活等等。要知道,在俄罗斯有7000万社交媒体用户,在中国可能有数亿。比如中国的微博,想阅读所有内容,找到某些类似极端主义的犯罪隐患,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尽管困难重重,俄罗斯政府仍然想尽办法,竭力将网络犯罪率降到最低。据捷列霍夫介绍,俄罗斯通过了一系列法律,比如最近就有这样的倡议,要将阅读数超过3000人的博客视作媒体。应该像报纸、网站那样进行注册。但目前这部法律还没有完全运行。另外一个法律倡议是,禁止在社交网站上使用有伤风化的语言。这部法律还有待继续推进。也就是说,在俄罗斯,这些法律暂时仅具有“装饰性”。但不管怎样,这方面的法律是存在的,不管执行起来有多难。针对那些违反法律规定者,目前相关方面已实施了行政制裁手段,或者令其进行改造性劳动。而对于是否存在商业层面的手段管控社交网络,他表示暂时还没有看到有通过类似税收等行政措施来控制社交媒体的案例。
 
  据悉,俄罗斯有VKontakte社交网站和“同学”等著名社交媒体,同时也有国外的TWITTER、FACEBOOK、LINE、LINKEDIN等社交网络。捷列霍夫表示,在俄罗斯,VKontakte是首屈一指的社交媒体,然后是“同学”网,再之后才是FACEBOOK。当然后者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它百万人口城市中的发展态势较猛,而且是俄罗斯精英的首选,很多真正做决定的人在这里落户。而TWITTER,相对于FACEBOOK,起到的是辅助性作用。俄罗斯的年轻人和大学生,多数希望在VKontakte网上徜徉。那些40岁以上的、生活在小地方,比如乡村小镇地区的人,基本选择“同学”网。捷列霍夫认为,“俄罗斯目前针对国内外社交媒体是同等对待的。有关控制,俄罗斯VKontakte及mail.ru 的大股东是阿·乌斯曼诺夫,他与俄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是生意伙伴,而这两人又都与普京总统有着紧密的关系。所以说,这几个大型社交媒体都在政府的绝对掌控之中。而FACEBOOK和TWITTER,很多专家认为,一旦这些网址触犯法律,政府是要将其关闭的。我觉得,FACEBOOK目前市场份额很小,还没有必要与其进行谈判。但需要的话,他们也将向政府做出让步”。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