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国内经验
 
 
重庆市江北区“四用”网络 “链接”民意
〖发布日期:2007-09-12〗 〖来源:〗 〖作者:〗 〖字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应始终把网络舆情看作是最直接的民意综合体,把网络问政置于“网络行政”的视野下开展,不断加强网络在集民情、聚民智、引风尚、促创新等方面的作用”。

  当前,互联网给新时期党的执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加强网络在集民情、聚民智、引风尚、促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对推动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用网络广集民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应始终把网络舆情看作是最直接的民意综合体,把网络问政置于“网络行政”的视野下开展。近两年来,重庆江北区建立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和限时办结的“民意交办单”制度,依托区网信办推进网络问政管理,设置信息收集、筛选、整理、汇报、交办、回应等工作环节,建立起“多个平台受理、一个部门调处、一个结果答复、年终纳入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问政信息“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截至目前,累计回应民意诉求2万余条次,解决具体民生问题460余个,缓解了社会矛盾,改善了政府形象。

  用网络汇聚民智。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近年来,从“区委书记与网民面对面”,到面向全球征集“金点子”,江北区力求在组织、宣传和渠道上继续优化,在选题、激励和运用上不断深化,吸引超过2300万人次关注,累计征集专题建议1900余条,微型建议6200余条。同时,强化成果转化,让观音桥商圈缓堵、夜经济发展、城市全域综治等一大批优秀建议落地,有效引导群众由“上网问责”转向“网上献计”。

  用网络引领风尚。当前,网络在提升国民素质、引领社会风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江北区大力提倡文明上网,有效遏制不良信息源头,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网络舆论环境。我们以网络为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百姓论谈”为载体,在网络上创新设置“话身边好人好事”“聊聊校训家风”“城市管理大家谈”等话题,发动网友充分讨论,引导形成积极健康的网上舆论环境。同时,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倡导网络文明的活动。

  用网络推动创新。大数据正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江北区作为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当前,江北区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把“完善电子政务体系”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通过推进政府网站整合,加快建设“政务云计算”,释放数据推动创新,逐步实现从办公自动化、信息单向流动,向在线服务受理和政民互动转变。今年内,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于观音桥商圈“衣食住行娱购”的“重庆江北”客户端将上线试运行,涵盖便民服务和企业发展的在线服务平台“重庆江北网”也将正式开通。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