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最新动态
 
 
河南18厅局公开三公账本明细 公车费最多超9成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 〖作者:〗 〖字体:
近日,河南省18个厅局集体公开了2013年的“三公”明细。此次“亮相”并接受监督的“三公”账本,不再只有简单的开支数字和增减变化,而是一本“细账”:一年里,该厅局因公出国(境)的有几个团、涉及多少人,该部门添了几辆公车、实际车辆保有量是多少,该单位公务接待都接待了谁……同时公开的还有18厅局2013年的部门决算:钱从哪里来、花到了哪儿,都一一在列。大河报记者查阅“细账”后发现,2013年,18厅局三公“经费”普降;在严控新购公车的背景下,公车运行维护费仍是河南“三公”最大的开支。

  18厅局集体公开去年“三公”明细披露

  “今年我省部门决算公开的账目数据更全面,解释说明更详细。”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对大河报记者说,尤其在关注度非常高的“三公”经费方面,各部门不光公开了数据,还对相关的车辆购置数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出境团组人数和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体现了坦诚负责的态度。

  从2012年起,除涉密单位和涉密事项外,列入省财政“视野”的90多个部门被要求向社会公开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支出。同一年,部分中央部门向社会首次公布“三公”细账,我省部分厅局如财政厅、审计厅等相继效仿。今年上半年,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公开强调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账本”老百姓要能看得懂。

  “表格增加了,对收支项目要求更具体,‘三公’更细致。”一厅局的财务人员说,今年做决算报告时明显感觉“工作量增加了”。

  记者逐一阅读18家厅局2013年决算报告发现,有的部门不仅对比了“三公”各项目的变化情况,还列出占比;有的部门对预决算和上年和下一年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让普通人也能清晰解读相关信息;但仍有极少部门对公车保有量、运行维护费等不加解释。

  数据

  普降是共性降幅从10%到30%多

  通过对比2013年18家厅局的决算报告,记者发现,普降是我省各厅局“三公”支出的共性,降幅因各自差异,从10%到30%不等。

  例如——

  省发展改革委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三公”支出402.87万元,比2012年减少36.07%;

  省科技厅预算归口管理34个单位支出696.18万元,降低10.22%;

  省交通运输厅本级及所属11个事业单位支出715.43万元,下降13%;

  省广电局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21%。

  关键词:公务接待

  使用方向是啥?都要说清楚

  “三公”经费普降,哪一“公”“立了功”?记者发现,大多数单位都从严控公务接待着手。其中,省交通运输厅公务接待费同比直降45%。举例如下(黄色表示2012年公务接待费支出,蓝色为2013年公务接待费支出)——

  省人社厅及所属单位

  266.45万元216.1万元

  省民政厅及所属单位

  148.75万元130.99万元

  省民委及所属单位

  99.98万元80.04万元

  省交通厅及所属单位

  56.5万元31.31万元

  省审计厅及所属单位

  26.29万元22.68万元

  解读

  公务接待费为何成为“压缩饼干”?

  18厅局每一家都交代清楚了使用方向。例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接待费支出主要用于接待应邀来我省访问、参观和参加各项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和外国专家支出,以及用于厅机关(含省公务员局、省外国专家局)及20个厅属事业单位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交流活动需要的开支。省审计厅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三个方面:(1)上级机关领导、省内外有关部门与审计厅各处室联系工作或考察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2)授权地市审计局的项目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到审计厅机关交换审计意见、交流审计情况发生的接待支出。(3)外请专家讲课、参加研讨和项目论证等接待支出等。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