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智慧政府
 
 
“指尖上的财政信息公开”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日前,财政部政务微信订户量突破10万,这距离今年1月下旬该微信平台开通不到8个月。

  中国传媒大学日前发布的政务微信评估报告显示,财政部政务微信在影响力排行中总阅读量排名第二,两篇文章分列单篇文章阅读量排行二、三名,开设的服务参与功能排名第二。楼继伟部长、胡静林副部长等多位部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财政部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政务微信开通以来,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为方向,将网站作为微信内容“活水之源”,不断推进门户网站建设,进而带动政务微信建设。比如,在网站信息采编方面,通过每月考核通报激励各单位主动上载信息,通过制作“信息日历”有针对性地向各部内司局约稿;同时,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确保重点信息发布“零失误”。

  认真研究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探索运用更加生动活泼的语言,同用户拉近距离,重点选用与公众息息相关的财政信息。同时,探索运用更“接地气”、公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通过“擦亮”信息标题、图解文件内容等手段,努力让用户喜欢看、容易懂,一目了然。此外,还逐步增加“文苑”、“声音”、“纪实”等栏目,力争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信息需求。

  多措并举加大推广力度,提高微信知名度、覆盖面和影响力。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及部属事业单位开办网站首页上加挂政务微信二维码,供网民扫描订阅;联合中国财经报、中注协等财政系统主要微信开展互相推介;商请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图书刊物的封底加印政务微信二维码;商请北京、上海、厦门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在各类培训班的学员通知和学员用品上加印政务微信二维码,同时在开班式上邀请学员订阅。

  加强政务微信服务功能,增进公众参与,方便用户使用。将社会公众使用较多的,如注会考试成绩查询、会计资格证书查询、财政法规查询、资产评估信息查询等移植到微信上使用。在微信上创建热点专栏,让用户更加便捷地获取全国财政收支情况、税收增长结构分析、会计准则实施办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信息。商请会计司将财政部政务微信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知识竞赛”入口之一,方便参赛人员通过微信参与答题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技术合伙人张连起是财政部政务微信的忠实粉丝之一。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2月,他收到财政部办公厅寄来的专函,邀请他订阅财政部政务微信。其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都收到了,大家普遍对财政部主动推进信息公开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他还曾就运用新媒体平台、深化财政信息公开专门致信财政部,财政部办公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纳。他感觉,财政部政务微信内容丰富,发布及时,因此也积极向注册会计师业内人员推荐使用。他表示,财税改革对其他各项改革具有牵引作用,是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从时间表最紧迫的打造阳光财政改起,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财政公开改起,从风险最小共识最大的官民互动改起,政务微信是最好的媒介之一。财政部政务微信的探索尝试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超出了预期,走在了各部委前列。

  他还就进一步改进政务微信提出了建议:“内容为王”,创新表述,形式多样,更及时、更明快、更晓畅;把握舆情脉动,积极回应关切,增加民间声音,形成改革交响;增强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构筑网上舆论引导新高地;扩大微信推广途径,集中用户关注;贴近改革,贴近政策,贴近人文,贴近民生,贴近用户。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