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智慧政府
 
 
广东省四成政务微信可实现“指尖办事”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除了对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提供公众信息服务进行规范,还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开设公众账号,受到广泛关注。

 
  《规定》发布之前,许多地方党政机关已经开始了微信时代下“指尖政务”的探索。这些公众微信号为公众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南方日报记者对广东省内的政务微信公众账号进行梳理发现,政务微信所提供的服务大致可以划分为宣传推介、信息公开、生活服务、便民办事等几类。南方日报记者统计了75个省内的政务微信账号发现,约四成具有自助办事的功能。
 
  1/3公众号宣传推介当地
 
  “香港沙田有个大埔,广东梅州也有个大埔。梅州大埔名声虽没有香港的大,却有‘客家世界里的香格里拉’的美誉……”17日一早,南方日报记者的手机便收到了来自微信订阅号的推送信息,打开一看,是一篇来自大埔客家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官方微信号“客家香格里拉”的文章。
 
  柚子花香、古楼牌坊……精致的文字辅以美图,这篇题为《大埔——别样的香格里拉》的文章,虽有“广告”味道,效果却相当不俗,一天内便收获了2200多次的阅读量。
 
  利用微信公众号对地方形象进行宣传推介,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政务微信的一个重要功能。江门市外事侨务局开通的政务微信公众号“世界江门青年大会”视野广阔,不仅介绍江门的独特历史,还将在外创业奋斗的江门侨胞等群体的故事、案例作为推介内容,对外传播江门的正面形象。
 
  记者以“广东”及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市名作为关键词对全省的政务微信公众号进行搜索,找到了上百个结果。从它们的功能介绍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宣传推介、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三大类功能。其中,定位为宣传类的微信公众号占到了1/3,该类公众号服务多由旅游、文化等承担着对外宣传职能的部门提供。
 
  除了正面形象的宣传推介,一些政务微信的推送内容多为严肃的政务信息的发布与公开,如政府部门近期的工作动态、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以及相关热点事件的官方回应或通报等。这一类公众号多出自公检法等司法部门,如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开设的“正义中山”公众号,平均每天都会推送一条以上的“案件发布”信息,其中包括不少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
 
  部分公众号提供自助办事
 
  与宣传类和信息公开类政务微信相比,服务类的政务微信多了一些与市民生活的贴近性,形式也更为多样化。
 
  一些服务类的政务微信公众号经常为市民提供一些生活小常识。比如肇庆市公安局的“平安肇庆”,8月1日到8月14日期间共推送了40条消息,平均每天推送3条左右,此外,几乎每天都会推送一条“警方提醒”,教市民紧急逃生技巧、预防个人信息泄露等生活常识。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开设的“广东天气”公众微信号,市民除了可以输入城市名查询天气之外,还会收到“夏季游泳小贴士”、“台风预警与停课指引”等实用生活服务信息。有些贴近生活、服务性强的政务微信,还会不定时地为市民“煲”上一两段心灵鸡汤,有的“煲”得适度适时,也获得了好评。
 
  除了主动推送的常规化操作,一些服务类政务微信还通过页面链接等技术支持,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掌上办事”功能。用户可以按照公众号发出的提示,直接通过公众号作为移动网络入口查询办事信息或办理简单的政务事项。
 
  南方日报记者打开“广州公安”认证公众号聊天界面看到,其从下方的“服务事项”提示可以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此外,通过“海珠工商”,市民可以进行微信预约、查询进度;通过“东莞交警”可以查询实时路况、进行违章自助处理……记者统计了75个广东政务微信公号,约四成具有自助办事的功能,可以实现“指尖办事”。
 
  通过微信快速、高效的特性,“足不出户办业务”的服务模式,已然成为智慧生活服务网络的一部分。
 
  政务微信落地呈矩阵化
 
  本月8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在“积极运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社会”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政务微博公共账号达到25万个,而微信公众账号仅有6000个,下半年网信办将大力推动政务微信建设的力度,通过下文件、下指标等形式,全面推动政务微信公众账号的设立。
 
  据南方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的政务微信已覆盖全省,其中,珠三角地区政务微信平台建立相对集中。记者留意到,深圳政务微信形成了一个政务微信群。通过“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了解深圳的新闻发布动态,还可以进入目前已拥有43个公众号的政务微信群。通过“深圳发布”,还可以直接进入深圳政府在线网站的场景式服务大厅,直接办理各项业务,或者进入到深圳城市交通信息服务门户网站,随时掌握城市交通动态……在这里,政务公众号事实上已不再只是承担某项单一功能的载体,而成为了连接一切在线政务资源的入口。
 
  14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推出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评估榜系列研究报告第二期,研究显示,我国政务微信有五大趋势:服务本地化,角色定位因地制宜,“定制微信”将成为潮流;账号矩阵化,各地区、各部门政务微信将实现全覆盖;功能综合化,微信公众号能实现二次开发,使其服务属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政务微信的落地化服务决定其粉丝群体与辖区民众高度重合,呈现明显“粉丝辖区化”;管理服务成本的降低需要制度建设提供保障,运营规范化势在必行。
 
  有专家表示,这些趋势的出现,对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将产生深远影响。政务微信模式的拓展,不仅让政府部门能更加方便地施政,给用户带来全新的办事体验,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市民与政府之间的距离,创新树立了一个亲民、便民、利民的形象。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