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 资讯 观点 知识 智慧政府 应用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
 
 
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调研:新媒体互动成趋势
〖发布日期:2007-06-28〗 〖来源:〗 〖作者:〗 〖字体:

  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通过分析国内外优秀政府网站的主要做法和理念,充分把握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趋势和规律,为我国未来的政府门户网站规划与建设提供系统、可靠的参照系,将于近日独家发布《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调研与优秀案例鉴赏》报告。

  根据国脉互联《2013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统计数据,选取的标杆网站包含了省级、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三个层次的优秀政府门户网站,如北京、上海、广州、无锡等。另根据联合国《2012年全球电子政务报告》对全世界191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分析,共选出韩国、荷兰、英国、丹麦、美国、法国等电子政务排名世界前20的国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调研标杆样本。

  本次调研内容涵盖页面设计、服务与特色、网站功能三个方面,其中页面设计主要针对网站的页面首页长度、页面宽幅、色彩搭配、版面布局、媒体设计与运用、标识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服务与特色主要遵循用户需求导向的原则,从服务的角度出发,对网站是通过何种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在服务内容上呈现什么特点以及网站的特色服务内容等方面细致分析;网站功能主要调研标杆网站新媒体互动、用户体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

   一、页面设计

  目前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绝大多数是短屏显示,首页页面长度基本控制在三屏以内,页面长度适中,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浏览习惯,按照“重要内容优先显示”原则规划网站栏目和网站内容,将三大功能定位整合在一个页面上,通过页签切换来实现各栏目展现,力求周全便捷,大大提高了网民查找信息的效率,给用户带来舒适的浏览体验。在页面色调的运用上以红色或蓝色作为主色调的较多,且多数结合了各国国旗或国徽的主颜色,且普遍搭配灰色或黑色字体。

  二、服务与特色

  从调研结果来看,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服务内容的提供方面形式多样,均能围绕用户需求,多维度展示政府服务,但国内网站与国外网站在具体的形式方面稍有差异,国内网站展示维度更多,惯用的形式包括按照服务部门、服务主题、服务对象、特殊人群服务、场景服务、一体化服务和一站式服务等。而国外网站惯用按照服务主题、服务对象提供政府服务,尤其是主题推荐服务形式比较普遍。在主导航栏目内容主要包括四大类:动态新闻类、政府机构类、公共服务类、互动交流类。多数国内政府网站严格围绕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3大主要功能定位进行栏目的设置,而国外政府网站在主导航栏目的设置上不拘泥于固定的形式,自由度和开放度比较高,网站内容围绕政务信息提供、主题服务提供,但主导航栏目数量与名称设置不一。

  三、网站功能

  从互动新媒体的应用来看,国内外优秀政府网站均能够把握网站发展新趋势,强化新媒体应用功能。网站结合了用户常用的互动平台进行随时分享,分享功能强大。国内网站更多的是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分享与互动,国外网站分享与互动所倚靠的平台更丰富,常见的有Blogs、Twitter、Facebook、G+、YouTube、Flicker、Podcasts等。同时,注重技术创新,重视用户体验,能够顺应手机终端应用发展,建设手机网站和客户端;建设个性化门户,通过RSS/短信/邮件订阅、信息页面定制、APP等能够实现信息推送向信息定制转变,订阅功能种类丰富,注重用户体验效果。在网站阅读辅助功能方面,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注重人性化设计,巧妙融入打印、字体大小调节、内容纠错、评论、下载、保存、返回顶部等功能,提升用户满意度、体验度。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速及各国对电子政务工作重视程度的日渐加深,电子政务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而政府网站是在政府管理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主要载体,处于电子政务的核心地位,它在推动政务公开、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日益发挥出直接、关键且独特的作用。《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调研与优秀案例鉴赏》报告将通过对国内外优秀政府门户网站的调研分析,总结其在页面设计、服务方式和网站特色内容、网站功能三方面的实践经验,探索优秀网站发展的总体趋势。

  

打印本稿〗〖关闭〗  
 
 
 
蒙ICP备07000793号    
主办单位:内蒙古纵横伟业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E-mail : nmzh@nmzh.com.cn 电话:0471-2332091 传真:0471-0471-2332091 邮编:01001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长兴大厦附二楼
荐用 IE6.0 以上版本浏览,最佳显示 1024*768